七一社區        注冊

我國海外追逃出重拳 貪官海角天涯“瓮中鱉”

2014年10月22日11: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漫畫 佚名作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高雷)據澳大利亞媒體20日報道,澳警方已同意協助中國引渡逃至澳大利亞的中國貪腐官員,沒收逃逸貪官資產的行動將在幾周內展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反腐敗和境外追逃追贓工作。腐敗分子不論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將其繩之以法。中方希望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有關國家開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貪污腐敗犯罪。

消息一出,恐怕又會讓多少外逃貪官徹夜難眠。貪官逃亡海外躲避法律懲治的后路正在被逐條斬斷,反腐敗不存在法外之地。

看動作:官方重拳出擊 追逃海角天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進入高壓態勢,其中對外逃貪官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尤其2014年以來,黨和政府頻頻打出“重拳”,追逃、追贓的大網不斷收緊,勢必讓外逃貪官無處遁形。

1月1日,《國務院關於修改〈國際收支統計申報辦法〉的決定》正式實施,個人需要通過國家外匯管理局申報海外金融資產和債務情況。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控制官員海外隱匿資產趨勢,避免卷款外逃。

1月13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以震懾。”

3月10日,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向全國人大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年檢察機關將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深化反腐敗國際司法合作,加大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贓力度。

3月17日,最高檢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建立和完善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信息數據庫,無論犯罪嫌疑人逃到哪裡,也無論逃了多長時間,檢察機關都要堅持不懈地將他們緝捕歸案,決不允許任何人逍遙法外。

5月29日,中央紀委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央行等部門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

7月22日,公安部22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從即日起至年底,集中開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

7月28日,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在線訪談中透露,中紀委已把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並,成立了國際合作局。其重要職能就是海外追贓追逃。

9月26日,最高檢召開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部署會議,決定從即日起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為期半年的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集中追捕潛逃境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布了《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通告稱,自發布之日起至今年12月1日,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或通過駐外使領館自動投案,如實供述罪行,自願回國的, 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同一天,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首次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的身份亮相。黃樹賢介紹,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國際追逃追贓,下一步,將通過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加強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等方式,控制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

……

看成果:海外絕不是貪腐者的“天堂”

黨和政府打出的一套套“組合拳”,對那些自以為逃到海外就高枕無憂的貪官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同樣,也給了某些“人未走、心先飛”,幻想著“后路”的官員最好的威懾。

近些年,在中央不斷加大打擊力度的情況下,外逃海外貪官的“美夢”正逐漸破滅。

最高人民檢察院2014年在全國兩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會同有關部門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繳贓款贓物計101.4億元。

公安部7月22日通報,自2008年以來,全國各級公安機關先后從54個國家和地區抓回經濟犯罪嫌疑人730余人。

今年7月開始的“獵狐2014”行動,截至10月10日,已取得階段性重大戰果,先后從40余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128名。

……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與38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與93個國家簽署了檢務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189個國家建立了警務合作關系,初步構建起了追逃追贓的國際合作網絡。

今年7月,中國與美國就達成初步協議,兩國以對等互惠方式,分享本國居民在對方國家金融機構所持有的賬戶信息。而這個金融信息共享協議,也給中國政府提供了一個新的反腐途徑。

種種跡象表明,從“打虎”“滅蠅”到海外“獵狐”,我國反腐之網越織越密,貪官們已無處遁形,海外已不再是貪腐者的“天堂”。

看評論:讓貪官成為“瓮中之鱉”

對於我國海外追逃的力度和魄力,各方一片叫好。

南方日報評論說,今年以來,在中紀委的協調指揮下,所有涉及部門通力協作,內外聯動,防腐、查腐、追腐全鏈條的懲防機制正在不斷完善,劍指洗錢和出逃的渠道漏洞,規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既回應了百姓的訴求,也給腐敗分子帶來巨大震懾。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網友“馮進萬”說,如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鐵拳反腐、清查整治“裸官”不斷深入的形勢下,外逃海外貪官的“美夢”正逐漸破滅。

網友“高福生”評論說,期待最高檢的“全球追逃”突破難點,瞄准重點,通過外交、司法和金融等多種渠道,採取引渡、遣返、勸返等多種手段,內外合圍,將更多的外逃貪官緝拿歸案,讓他們賠了夫人又折兵。

(稿件內容據人民網、新華網、央視新聞、中國紀檢監察報等報道)

相關新聞


中國加速“收攏法網” 追逃海外貪官

有多少在澳貪官能被引渡回國

外逃貪官“絕望地哭泣”是前車之鑒

“海外追贓第一案”追繳3000萬元:貪官外逃不在“法外”!

中國與亞太國家聯手“海外反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