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2013年省直派駐機構立案總數上升六成

2014年04月17日08:33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原標題:四川2013年省直派駐機構立案總數上升六成

  完善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強化派駐機構監督職能,是四川省紀委監察廳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去年以來,四川省派駐派出機構監督前哨作用得到切實發揮,去年省直派駐機構立案總數同比上升61.9%。以四川省林業廳為例,“去年,我們共受理來信43件次,初核3件,立案2件,包括上年遺留1件,共處分3件3人,切實扭轉了多年無立案的格局。”省紀委派駐林業廳紀檢組組長蒲曉虎表示。

  有案必查、違紀必究是省紀委派駐省直各部門紀檢組的共同做法。2013年,省工商局全系統查辦違紀違法案件14件,黨紀政紀處分16人,有3人受到刑事處理。其中,一違規企業與成都市青羊區工商局執法分局某執法人員在大街上車內私下“勾兌”的舉報,是在該局紀檢組領導下,成都市局調取交警天網記錄查証的,“該執法人員被移送司法機關。”省紀委駐省工商局紀檢組組長陳上權介紹說。

  以案促建、查案治本是駐林業廳紀檢組堅持的方向。蒲曉虎介紹,2011年9月,某造林局副局長王某某曾私駕公車造成嚴重交通事故,但此后一直因種種原因未進行處理。在案件復查中,紀檢組通過全面調查取証於去年10月結案。王某某被免去副局長職務。抓住這一典型案件,林業廳完善公車管理的有關規定,制訂了各單位的正、副職領導干部一律不准駕駛公車等制度,有效治理了領導干部私駕公車問題。

  組織約談,是派駐機構強化反腐倡廉舉措的重要手段。去年,駐省工商局紀檢組先后以提醒談話、誡勉談話、廉政談話以及交任務、教方法的方式,約談市州局紀檢組長、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機關處室負責人119人次。約談的內容包括:重點工作、信訪分析、苗頭性問題、問題查糾等。

  此外,“健全完善系統內紀檢監察組織機構,對派駐機構發揮作用非常關鍵。”蒲曉虎說,目前,省林業廳11個設黨委的直屬單位全部設立紀委﹔專職干部由39名增加到52名﹔151個黨支部配備紀檢委員數由71名增加到151名﹔臥龍特區兩個鄉鎮全部設置專職紀委書記,農村基層村黨支部紀檢委員100%配備,村監督委員會100%成立,村民小組監督員100%設立。同樣,目前省工商全系統也初步健全了與部門決策權、執行權相匹配的紀檢監察監督體系和機制。(四川省紀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