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嚴禁領導干部租用賓館辦公

審計署:將公告公款吃喝典型案例

2014年03月19日08:4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審計署將公告公款吃喝典型案例

  近年來盛行的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等奢侈浪費現象為群眾深惡痛絕。審計監督被認為是遏制此類問題的一種有效形式。但是,這一類的審計到底該如何進行?審計署今天發布《審計署關於加強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審計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表示,有關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審計至少涉及八個方面。

  審計署說,適時將向社會公告一批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旅游、超標辦會、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吃空餉”等典型案件。

  禁止向下級轉嫁公務支出費用

  審計署表示,該署將首先從公務支出預算管理入手,全面檢查“三公”經費、會議費、培訓費和樓堂館所建設維護經費等公務支出預算編制、審核報批、執行和決算,以及按規定壓縮經費支出規模,及時、全面公開預決算信息等情況。

  意見表示,通過審計公務支出預算管理來揭示和反映預決算編制不規范,有關公務支出的政府採購預算編報不完整,未經批准通過追加預算等方式突破預算控制規模,超預算、無預算安排支出或實施採購﹔虛列支出、轉移或套取預算資金,超范圍、超標准列支公務支出,向下級單位、企業、個人以及駐外機構等轉嫁公務支出費用。

  此外,還要審計納入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的支出未按規定使用公務卡結算,以及違規購置商業預付卡、虛假票據報銷、財務管理不規范、決算數據不真實等問題。

  在風景名勝區開會屬違規

  就會議和培訓管理情況,意見說,將全面檢查會議、培訓計劃編報、審批管理和組織實施等情況。

  根據意見,在五星級賓館、風景名勝區開會、培訓﹔以培訓名義召開會議,組織會餐、安排宴請、公款旅游及其他與會議、培訓無關的參觀活動,借舉辦會議、培訓及其他各類活動發放紀念品等均屬違規,審計署將通過審計提示此類問題。

  審計署表示,使用財政性資金舉辦營業性文藝晚會,未經批准舉辦節會、慶典、論壇、研討會、博覽會、展會、運動會、賽會活動以及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等問題也納入了審計范圍。

  禁止公務接待休假探親等活動

  意見表示,圍繞公務接待管理,審計部門將全面檢查公務接待審批控制制度、國內公務接待清單制度執行等情況。

  審計還要揭示和反映違反規定將休假、探親等活動納入公務接待范圍,接待無公函的公務活動和來訪人員,組織異地部門間沒有特別需要的一般性學習交流、考察調研,以及以招商引資為名變相安排公務接待。

  超規格組織迎送活動和安排陪同陪餐,增加接待項目,安排超標准接待、高消費娛樂專場文藝演出或參觀旅游景點,贈送禮品、禮金、有價証券、紀念品和土特產品等問題均不合規,審計部門將一並審計。

  禁止因私使用公務車

  公務用車配置和管理使用情況也是重點審計內容之一。意見表示,將全面檢查執行公務用車(含執法執勤用車)配置和使用管理規定,加強車輛日常運行維護管理等情況。

  審計署說,通過審計將揭示和反映違反規定超編制、超標准配備公務用車,擅自擴大專車配備范圍或變相配備專車﹔換用、借用、佔用下屬單位或其他單位和個人的車輛,接受企事業單位和個人贈送的車輛,挪用或者固定給個人使用執法執勤、機要通信等公務用車,因私使用公務用車。

  此外,為公務用車增加高檔配置、豪華內飾,提前更新車輛﹔實行公車改革后超標准發放公務交通補貼,發放公車補貼后仍通過其他形式變相保留公車等問題也將被審計。

  照顧性出訪調研將被審計

  就因公出國(境)管理審計,審計署表示,將全面檢查年度因公出國(境)計劃編制和審批情況,揭示和反映違反規定安排考察性出訪和照顧性、無實質內容的一般性出訪和出境調研、會議、培訓等活動。

  組織跨部門、跨地區團組﹔私自通過旅行社等組織出國(境)活動,乘坐民航包機和私人、企業及外國航空公司包機,安排超標准住房和用車,擅自增加出訪國家或地區、繞道旅行、延長在國外停留時間,以及變相公款出國(境)旅游,出國(境)期間用公款相互宴請或接受禮金、貴重禮品、有價証券等問題均是違規,意見說,這些問題都要審計。

  將審計違規建設辦公樓大型廣場

  意見稱,審計部門將全面檢查國務院有關本屆政府任期內一律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落實情況。

  其中,將揭示和反映違反規定建設辦公樓和配套建設大型廣場、公園等設施,新建、改建、擴建所屬賓館、招待所等具有接待功能的設施或場所,以建設技術業務用房名義變相建設樓堂館所,規避審批置換辦公用房﹔超規定面積佔有、使用辦公用房,違規出租出借、租用辦公用房。

  審計署表示,領導干部長期租用賓館、酒店房間作為辦公用房﹔超標准裝修辦公用房、配置辦公家具,擅自改變辦公用房使用功能等問題也在審計之列。

  被處分人員吃空餉問題將被審計

  根據意見安排,機構編制管理情況也將接受審計。審計署表示,審計將全面檢查本屆政府財政供養人員隻減不增目標的落實情況。其中將重點檢查超編進人、編外用人等情況。

  意見說,這一方面的審計內容包括,未按編制數和實有人數分別編制申報公用經費和人員經費,為經費自理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申請基本支出預算,虛報冒領財政資金問題﹔在編不在崗人員、已調離人員不辦理核減編制手續,被判刑或者受到降級、撤職等處分人員仍在原單位、按原職級領取工資和津貼補貼等“吃空餉”問題﹔在項目經費中安排超編人員和自行設立機構經費等問題。

  將審計國企領導職務消費

  根據意見,國有企業領導人員職務消費情況也是審計的一個重點。審計署表示,將全面檢查國有企業和國有金融機構領導人員職務消費和業務消費情況,重點關注領導人員職務消費和業務消費制度建立健全情況,以及有關業務招待、考察培訓、車輛配備和使用等消費項目和標准的規定執行情況,揭示和反映違反規定借業務接待、商務公關等名義違規列支會所、俱樂部、高爾夫消費等高消費娛樂支出,揮霍浪費甚至貪污侵佔國有資產,以及消費支出不公開、不透明等問題。

  審計署要求,各級審計機關加大對違法違規問題和典型案例的查處力度,“對違反黨紀政紀或涉嫌違法犯罪問題要按規定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司法機關和編制管理機關等有關主管部門查處。”意見表示,加大審計結果公開力度,適時向社會公告一批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旅游、超標辦會、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吃空餉”等典型案例。(郄建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俐(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