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根,深植於群眾之中

河北省紀委監察廳11年幫扶貧困縣紀實

2013年08月16日13: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河北省紀委監察廳11年幫扶貧困縣紀實

11年前,河北省廣宗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該縣的槐窩村、北塘疃村、韓葫蘆村、陳庄村、大王村,都是貧中之貧。11年間,在河北省紀委、監察廳的幫扶下,這幾個村全部成了全縣脫貧致富的“樣板村”。今年年初,在河北省開展的基層建設深化年活動中,省紀委、監察廳又開始對該縣板台集村和伏城村進行幫扶,將幫扶的“接力棒”繼續向前傳遞。

廣宗縣委書記劉立生深有感觸地說:“去年,我縣農民人均純收入4166元,比2002年增長了2.13倍。沒有省紀委、監察廳幫扶的示范帶動作用,廣宗發展的步伐就要緩慢得多,甚至可以說就沒有廣宗的今天。”

帶著感情幫扶——

“我們不是來做客的,也不是來串門的,是回自己家來干事的”

“七一”前夕,河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臧勝業來到廣宗縣伏城村,調研幫扶工作進展情況,並慰問老黨員。這是他今年第二次到該村調研。

4月中旬,臧勝業曾帶領委廳班子成員,就幫扶工作到廣宗縣深入了解情況,研究解決幫扶中需要關注的問題。面對農村群眾,他動情地說:“我們不是來做客的,也不是來串門的,我們是回自己家來干事的。幫扶工作是一件崇高的事!”

的確,在廣宗,省紀委、監察廳的幫扶干部視駐地為家,當地百姓也早已把他們當成了親人。在村裡採訪,動人的故事聽不完——

今年3月,以省預防腐敗局副局長石文生為隊長的工作隊一行7人,進駐板台集村和伏城村。一入村,他們就把村裡提前購置的書櫃、沙發、雙人床、辦公桌全部退回商場,借來學校庫存的學生課桌椅,支起單人小鐵床,開始了駐村生活。在走訪時看到群眾生活困難,駐村干部每人掏出500元,以特殊黨費的形式開始了幫扶工作。

正因為把村子當成了家,省紀委、監察廳幫扶干部對駐村工作格外上心。去年下半年,省紀委干部祭立懷知道自己駐村的消息后提前跑去踩點,了解村情。當得知出行難是村民們最渴望解決的問題后,祭立懷又馬不停蹄地回去跑道路硬化項目。待他正式駐村時項目資金已經安排到位,群眾因此稱他為“帶著嫁妝來幫扶的干部”。

副廳級干部陳繼明駐村時,看到村民家的茅廁滿了,二話不說,拿起糞瓢就干了起來。給老人理發,資助孩子上學,甚至把兒子准備結婚的錢拿出來幫著村裡上項目……他一舉手一投足都讓群眾感到格外溫暖。

……

帶著責任幫扶——

建好支部,育好產業,治好村貌,樹好形象

“建成一個好支部,培育一個好產業,治理一個好村貌,樹立一個好形象”——這是省紀委、監察廳對幫扶工作隊的要求。帶著委廳領導的囑托,一任又一任駐村干部心無旁騖,在沙土地上書寫著紀檢監察干部對人民群眾的赤誠。

建好支部是幫扶工作的龍頭。今年3月,省紀委駐村工作組到板台集村后,首先圍繞提升黨組織能力下功夫:先后召開32次座談會、學習會,組織村干部學習重要文件、黨紀國法、致富本領,還組織村干部觀摩先進農村典型,拓寬工作視野,激發帶民致富的干勁。11年來,省紀委、監察廳幫扶的7個村子,村黨組織凝聚力都有了明顯增強。

讓群眾致富是幫扶的中心任務。培植和做大產業,實行產業化扶貧是省紀委、監察廳十多年幫扶工作一以貫之的思路。在伏城村東邊,投資1.2億元的礦泉水項目建設得如火如荼,佔地30畝的現代化溫室種植園也初具規模。這兩個項目是今年3月駐村工作組進村后多方聯系引進的。在板台集村,隨著駐村干部的到來,核桃產業園區、果蔬大棚種植產業園、中華薯蕷試驗園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群眾致富的希望所在。

在北塘疃村,村黨支部書記劉明山介紹,2008年以來,駐村干部帶領群眾建起315個日光大棚,投資300萬元建起了廣春蔬菜交易市場,投資480萬元建設了廣春育苗基地,成立了綠聚然合作社,注冊了“廣春”商標,如今產品直銷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祖祖輩輩貧困的農民嘗到了致富的甜頭。據了解,到目前,廣宗縣蔬菜種植面積達到了7萬畝,設施農業4萬畝,發展蔬菜大棚專業村80多個,蔬菜大棚近兩萬個,全縣群眾年人均純收入增加2000元。

帶著學習的態度幫扶——

接地氣改善作風,辦實事增強能力,幫扶小陣地成為素質建設大舞台

7月1日,帶著3000多冊圖書和10萬元幫扶資金,省紀委、監察廳組織機關干部到幫扶村開展黨日活動。在村民活動中心,89歲的農村老黨員衛榮章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冒著酷暑,委廳機關干部與當地干部群眾一同參加農業勞動,在接地氣中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禮。

如今,在河北省紀委、監察廳,下基層幫扶已經成為機關干部轉作風、長才干的重要載體。上至委廳領導,下至普通黨員干部都參與其中。省紀委常委會多次專題研究部署,就幫扶中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群策群力﹔成立了由干部室負責的工作機構,機關黨委及有關室處都為幫扶工作隊出主意、想辦法、牽線搭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體育器材、電腦、打印機、電視機、書籍、科技光盤、慰問金……這幾年,針對幫扶村子的需求,干部職工積極捐助。

“十多年的幫扶,已經把省紀委、監察廳和廣宗縣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做好幫扶工作始終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在當地群眾受益的同時,我們也鍛煉了干部、改進了作風、提高了素質,可謂受益匪淺。”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馬玉蟬這樣總結道。(記者 張素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