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整治聯動 效能拉動 監督推動——長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紀實

2013年05月27日14: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至4月共接待群眾2578人次,現場受理問題842個,現場辦結761個……吉林省長春市將每個月的21日定為“局長接待日”,該市各部門的一把手輪番上陣,傾聽群眾呼聲,解決實際困難。“局長接待日”活動只是長春市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的一項舉措。

近年來,長春市把讓基層、企業和群眾滿意作為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的標准,通過整治聯動、效能拉動和監督推動,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愛崗敬業、求真務實、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整治聯動 從突出問題抓起
  
  3月21日21時,在長春市人民大街,機器轟鳴,市政工人們頂著寒風,對破損路面進行修補。施工現場,市長姜治瑩對有關工作進行檢查,並不時地叮囑工作人員:“速度要快、標准要高、質量要好!不僅大路要修,背街小巷也要修,確保市民出行安全。”由於受寒凍影響,長春市入春后500多條道路損毀嚴重,給群眾出行帶來了極大不便。在該市各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路面修補工作於4月底全部完成。

  群眾的滿意度就是黨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群眾的關注也是長春市在加強機關作風建設中下大力氣整治的重點。

  把好治理關。去年底,針對群眾關注的年關歲末易發多發問題,長春市出台了《關於嚴格遵守廉政准則確保廉潔過年的意見》。開展了鋪張浪費專項治理工作,節日慶典與年終聚會費用同比下降55%。開展公車專項治理工作,規定節假日期間,除值勤車輛外,其他車輛一律封存。

  把好整改關。廣泛聽取企業和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深入查找影響經濟發展和機關作風建設的突出問題,各級各部門制定整改措施698條,整改問題3238個,整改率達93.7%。

  效能拉動 從企業困難辦起
  
  “面對佔地8萬平方米、1000多戶回遷居民的棚戶區改造工程,老百姓著急、政府著急、我們企業也著急,原本需要2至3個月辦理的開工許可証,通過長春市建委實行的‘雙通道’領辦制,不僅該減免的費用減免了,而且很快就辦好了。”吉林省某地產開發公司負責人對長春市窗口辦事效率的提升深有感觸。

  效能提升,讓企業滿意,就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既要急事快辦,也要特事特辦。

  “多虧了檢察工作站,我們公司才恢復了正常經營。”九台市經濟開發區的一家混凝土經營公司負責人近日重提這件事時,仍感激不盡。前段時間,該公司的特聘經理王某因涉嫌故意毀財一案,被刑事拘留。但王某被拘后,公司因大量客戶資源掌握在王某手中而無法開展工作,幾乎陷入停產困境。就在公司上下一籌莫展之際,九台市檢察院駐九台經濟開發區檢察工作站的工作人員了解這一情況后,根據王某罪行情節輕微且有悔過表現,通過與有關部門溝通,建議定罪不捕,並依法同被害方達成和解,實現了既化解社會矛盾,又保証企業正常運營的雙贏效果。

  長春市把握關鍵環節,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現場踏查等程序由18次整合為2次,建設工程規劃許可申報材料由78項減至21項,施工許可申報材料由67項減至30項,審批時限由過去302個工作日壓縮到51個工作日。

  監督推動 從責任追究查起
  
  “你們快來看看吧,我們鄉有干部辦酒席收禮呢。”3月17日,榆樹市紀委接到太安鄉群眾舉報——該鄉黨委秘書姜某操辦酒席收禮斂財。接到舉報后,該市紀委立即成立核查組,前往太安鄉調查核實。經查,姜某借子女買房之機在飯店擺酒席13桌,收禮斂財7000余元,在社會上造成了極壞影響。為嚴肅黨風黨紀,對姜某給予通報批評處理,並在榆樹電台、電視台予以曝光。此事在機關干部中引起了強烈震動。

  加大明察暗訪、效能監察及責任追究力度,是長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動機關作風轉變和工作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據了解,僅2012年,全市共開展明察暗訪249次,對存在問題的116人進行了責任追究,其中,提醒談話13人,通報批評97人,效能告誡3人,調離工作崗位3人。(史春露 劉劍峰 單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