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深圳一年5街道辦書記因貪腐落馬

2013年04月25日07:28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一年的時間內,深圳先后有5名街道辦黨工委書記落馬。其中,寶安區沙井街道原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劉少雄受賄近2000萬元。小小的街道辦到底掌握著哪些權力能讓“街官”尋租?記者採訪發現,“街官”貪腐大多與土地、財務、人事等方面有關。而其中涉及土地的問題最為嚴重。據新華社

內幕 1

征地環節油水多

2010年,寶安區沙井街道民主村路段西部工業園土地擬征收為政府儲備用地,該地實際控制人陳垚東分三次在馬路上將裝有1000萬港幣現金的紙箱或旅行袋放到沙井街道原黨工委書記劉少雄車上。劉少雄則將沙井街道一塊中心地塊置換給陳垚東,說:“項目做得好的話能掙4個億。”

2009年,寶安區沙井街道辦准備將一塊違建土地收回用於公園建設,違建當事人陳垚東用旅行袋裝了200萬港幣現金,送給劉少雄。直到案發,劉少雄一直擱置收回土地一事。

內幕 2

虛增費用侵佔公款

深圳市羅湖區蓮塘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梁鉅坤任職期間,指定深圳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林秋文承接該街道辦的旅游業務,並指使其下屬聯系林秋文提高發票數額進行報銷。2006年6月至2010年8月,先后六次虛增旅游報銷費用,共獲利32萬元。

2009年8月至2011年3月,梁鉅坤指使下屬,讓承接街道辦廣告工程的金色萬源招牌設計商店在工程費用清單上虛加數額,共報銷套取公款24.6萬元。

內幕 3

舊改項目給錢才讓參與

2012年,南山區南頭街道田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的一甲村啟動舊村整體改造項目。為了能夠參與其中,一些人主動和南頭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黃亮套近乎。

深圳市楓葉酒店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細明向黃亮表達參與改造項目意願。黃亮說:“我兒子現在澳大利亞工作,經濟壓力很大。”吳細明馬上叫人送來30萬元港幣現金,放入黃亮的袋中。而此前兩個月,深圳市厚德楓葉投資有限公司股東朱慶輝也曾因參與此項目找到黃亮,並遞給黃亮一個裝有30萬元現金的紙袋。這些錢都存放在辦公室保險櫃中。

內幕 4

查違“放水”收賄賂

查處違法建筑的職能一直被設置在街道綜合執法隊。在深圳,違法建筑在執法者眼皮子底下建起來的事情並不少。2011年,沙井街道萬豐社區違建盛行,寶安區相關部門下令街道辦開展查處整治工作,萬豐社區原黨支部書記潘澤勇為了讓違建樓房不被拆除,並且自身不被追究相關責任,在一個月內,先后三次送給劉少雄共計100萬元。

內幕 5

充當違法村官保護傘

2008年,沙井街道萬豐社區違法搶建、偷建樓房,寶安區紀委擬對萬豐社區原黨支部書記潘澤勇做撤職處理。沙井街道原黨工委書記劉少雄收取潘澤勇20萬元,利用手中的“建議權”,使寶安區紀委僅對潘澤勇做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2年2月,南山區紀委要求南山區南頭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黃亮查辦深圳市田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穩棠涉嫌違法違紀的問題。黃亮不僅沒有盡職調查情況,反而應鄭穩棠的托請,把調查人員起草的報告大幅修改,使調查報告有利於鄭穩棠,還阻礙區紀委隨后的調查。黃亮還在田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換屆選舉中,幫助鄭穩棠連任董事長、黨支部書記職務,獲取20萬元好處費。

內幕 6

低價出租公家地收回扣

深圳市羅湖區蓮塘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梁鉅坤,將該辦事處管轄的政府預留地以每月2萬元的低價,承包給深圳市旭茂實業有限公司經營。該公司負責人陳填郁依約在2005年7月至2011年5月期間,每月將經營所得利潤的一半——1萬元至5萬元不等,送給梁鉅坤,累計送給梁鉅坤現金253.5萬元。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