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密切聯系群眾 推進廉政建設

吉林鬆原市委常委會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具體規定

程光王欣欣
2013年03月06日15:19   來源:吉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月27日下午,鬆原市委常委會按照中央和省委有關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市委常委會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具體規定,涉及八個方面20項內容。

改進調查研究

深入實際。進一步拓寬深入一線、密切聯系群眾的渠道,下基層不能隻見干部不見群眾,要多同群眾座談、談心,盡可能多地了解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真實情況。對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要嚴肅對待,認真處理。

注重實效。市委常委每年深入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40天,調研活動要明確主題,統籌安排,不同時到同一縣(市、區)調研,不輪番到同一個點調研。調查研究要力求准確、全面、深入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既要到工作開展好的地方去總結經驗,更要多到群眾意見較多、情況復雜的地方去解決困難、指導工作,防止搞形式、走過場。科學安排市委常委聯系點,每名常委確定一個農村聯系點、一個城市社區聯系點,切實幫助基層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總結點上經驗,指導面上工作。

精簡會議活動

嚴格控制數量。嚴格會議活動審批程序,切實減少各類會議活動,能不開的堅決不開,能合並的堅決合並,能通過文電、網絡或其他方式傳達會議精神、部署工作的不再召開會議。嚴格控制各類慶祝會、表彰會、座談會等,各部門每年的工作會議原則上隻召開一次﹔以市委名義召開的會議必須是省委、省政府要求地方黨委貫徹落實的和事關全市中心工作與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需要統一部署的。會期一般不超過半天。非全局性工作會議,由分管領導牽頭召開。

嚴格控制規模。各部門召開的全市性會議隻安排與落實會議內容密切相關的單位參加,與會議無關或關系不大的單位不必參加。不在部門任職的市委常委不出席部門召開的工作會議。

切實改進會風。會議主題要明確,切實解決實際問題、提高會議實效。堅持開短會,講短話、講管用的話,力戒空話、套話。會議主持人隻介紹議程,不介紹出席會議的市領導,不做延伸講話。無特殊需要每次會議隻安排一位領導同志講話,一般性會議領導講話控制在25分鐘左右,會議發言一般不超過10分鐘。會議活動不安排合影、接見等環節,現場一律不擺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發放會議非必需品。嚴禁以任何名義發放紀念品。

減少公務活動。市委常委所有公務活動,均由所在機關辦公室按照精簡、必要的原則負責安排。未經市委批准,不再參加縣(市、區)舉辦的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研討會及各種“節”會等,不出席與分管工作不相關的各類活動﹔在縣(市、區)任職的市委常委出席上述活動也要從嚴掌握。

規范文件簡報

減少發文數量。控制發文規格,能以黨委、政府辦公部門名義發文的不以黨委、政府名義發文,一家發文能解決問題的不聯合發文,屬於部門職責的工作一律由部門發文。凡屬於政府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不搞黨政聯合發文。不涉及重大決策事項的一般性會議不印發會議紀要,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一律不發。市委常委講話發《鬆辦通報》﹔以工作會議材料印發的會議講話不再另行發文﹔公開刊發的會議講話不再另行發文﹔國家和省已經發到基層的文件不再另行發文。積極應用現代化辦公手段,擴大電子公文使用范圍,減少紙印公文數量。

切實改進文風。壓縮公文篇幅,做到文風清新、文字精煉、意盡文止。以市委或者市政府名義印發的重要文件原則上不超過3500字,其他文件不超過2500字。報送市委、市政府的請示、報告不超過2500字。

清理精簡簡報。嚴格清理各單位現有簡報,減少一般性經驗動態類信息,減少一般性工作情況匯報。壓縮簡報種類,能停的停、能並得並,市直各部門原則上隻保留一種簡報,每篇稿件字數一般不超過1000字。

改進新聞報道和嚴格文稿發表

優化市委常委公務活動新聞報道。按照精簡務實、注重效果原則,壓縮報道數量、字數和時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到基層考察工作、調查研究和出席重要活動,報道須放在市直媒體的重要版面和時段,可配發照片,其他政務活動可放頭題或頭條后刊播,文字稿件一般不超過8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2.5分鐘。其他常委重要公務活動在市直媒體重要版面和時段報道,一般不配發照片,文字稿件不超過6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2分鐘。市委常委日常性公務活動,一般不做公開報道。除經市委批准的重大展覽和文藝演出外,市委常委參觀展覽、觀看一般性文藝演出以及出席其他文藝活動,一律不作報道。嚴格控制領導同志到基層考察調研隨行的記者人數,不得層層加派記者隨行採訪。

精簡全市性會議活動新聞報道。市黨代會、市委全會、市紀委全會按照市委批准的新聞報道方案,由市委宣傳部組織新聞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市委全會的綜合消息文字稿不超過12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3.5分鐘﹔市紀委全會的綜合消息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3分鐘﹔全市經濟工作會議綜合消息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3分鐘﹔以市委名義召開並由市委辦公室承辦的會議,在會議結束時發一條綜合消息,文字稿件不超過8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2.5分鐘﹔經市委批准,以市委名義召開並由各部門承辦的會議不以會議消息形式進行報道,可就會議主要精神作一次綜合報道,報紙文字稿一般不超過6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1.5分鐘﹔市直各部門召開的會議(包括市領導出席的)一般不作報道。

改進外事活動新聞報道。市領導會見國內外來賓可作簡短報道或者隻發標題新聞﹔市領導帶隊在國內考察學習或者帶隊出訪原則上隻作一次綜合報道。

嚴格文稿發表。市委常委代表市委發表講話或文章,個人發表涉及重大敏感問題的講話和文章,須報市委批准。除市委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不題詞、題字。

嚴格公務接待

輕車簡從。市委主要領導到縣(市、區)調研等公務活動,陪同的市直單位負責同志一般不超過4人,縣(市、區)負責同志不超過3人﹔其他市委常委到縣(市、區)調研等公務活動,陪同的市直單位負責同志一般不超過2人,縣(市、區)由一位負責同志陪同,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可不陪同。陪同人員不帶隨員,不准層層增人、加車。市委常委到基層調研等公務活動,一律不得封路,不搞交通管制,不派警車,沿途不得布置警力。盡量壓縮車輛,嚴格控制陪同車輛,提倡集中乘車。

簡化接待。市委常委到縣(市、區)調研等公務活動,要以不擾民、不增加基層負擔為原則。當地不搞迎送,陪同人員在調研點或公務活動現場等候。不對考察點進行臨時應景布置,不張貼標語橫幅,不制作電子顯示屏,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和水果香煙,不贈送各類紀念品或土特產。基層單位一般不安排攝影攝像。嚴格執行公務接待用餐、住宿有關規定,不得提高接待標准。執行公務接待自助餐,餐飲以當地家常菜為主,不上高檔菜肴,不上高檔煙酒,不搞多人陪餐,不安排宵夜和文娛活動。同城活動不安排用餐。住宿一律住普通賓館和普通房間,不得額外配發生活用品。

規范出訪活動

實行嚴格的審批制度,堅決制止無實質性內容的出訪,不得以任何名義進行一般性考察和照顧性出訪,杜絕公款旅游。嚴禁通過中介機構聯系或出具出訪邀請函形式出國(境)、出省,不得以任何名義進行一般性考察。必須按照批准的內容、路線和日程執行出國(境)、出省任務,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市委常委出席外事活動,須經外事主管部門審核報批。

厲行勤儉節約

嚴格執行中央及省委關於厲行節約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習近平同志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決制止各種奢侈浪費行為。市委常委出席市內同一會議或活動,盡量安排統一乘車。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參與各種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格公務用車使用和管理,在不造成浪費的前提下逐步換乘國產自主品牌汽車﹔嚴格執行廉潔過年各項紀律規定,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等拜年活動。

強化保障措施

各級黨委、政府要把貫徹落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工作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切實強化組織領導,細化分解任務,結合實際逐項逐條落實,讓群眾真正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市委常委所在的機關辦公室要以身作則,帶動各地各部門認真抓好落實。

各地各部門要嚴格執行規定,做到不變通、不例外、不走樣,切實維護紀律規定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嚴格遵守有關工作程序,認真按照有關規定辦理會議和文件審批、審核,確保各項工作務實、高效。要將規定的執行情況列入本地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和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內容,每年年終向市委報送一次執行和考核檢查情況。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要定期督促檢查,每年年底通報執行情況,並向市委常委會匯報執行情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監督執行改進工作作風有關規定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對違反規定的要嚴肅處理。財政和審計部門要嚴格執行財經制度,加強財物審計監督。

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參照規定執行,各縣(市、區)黨委、市直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可根據規定研究提出具體的貫徹落實意見。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