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專題>>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黑龍江飯店菜單標食材分量 套餐注明消費人數

2013年02月26日15:37   來源:中央電視台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日,黑龍江省商務廳、省旅游局、省文明辦聯合出台關於餐飲(飯店)行業“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實施意見,將通過獎勵手段促進節儉之風。

《意見》強調,建立提醒提示制度,方便合理點餐。黑龍江省餐飲企業要將“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列入員工培訓項目,引導消費者科學點餐﹔在菜單上應標明或標示食材分量,在套餐標准上注明建議消費人數,並根據客人要求提供小份菜、分餐制等服務﹔在餐飲區域的醒目位置,張貼懸挂“反對鋪張浪費、倡導節儉用餐”的相關提示牌和標語,建立節儉消費提醒、提示制度,鼓勵餐飲企業引導消費者,摒棄好面子、講排場的陋習。同時收銀台也應有提醒消費者剩菜打包的提示標語。

餐飲飯店、旅游協會要在行業內組織發起“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倡議,在全行業宣傳倡導“適量點餐”、“小份菜碟”和“營養均衡”的文明消費理念,堅決反對講排場、鋪張浪費等陋習,號召廣大餐飲企業引導消費者適量和科學點餐。

《意見》要求,各級商務、旅游等部門要引導餐飲企業建立節儉用餐的激勵制度,採取多種方式對消費者注重節約、減少浪費的行為予以獎勵。建議企業家、餐飲業根據自身情況,研究一些好的激勵機制。能夠有效減少餐廚廢棄物的餐飲企業,以及在食品採購、儲運和加工等環節節儉節約的單位和個人要予以表彰和獎勵。探索創新服務方式,開展菜品網絡宣傳營銷、半成品餐外送外賣、專業廚師上門服務等新型發展模式探索。支持發展社區便民飲食店、放心早餐示范工程,推進固定門店式標准化早餐網點,創新發展中式快餐等大眾化餐飲。同時還要加強餐飲安全管理,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督促餐飲企業建立和完善餐飲原材料可追溯制度﹔加強后廚管理,向消費者提供安全可靠的餐飲產品﹔鼓勵餐飲企業開發健康綠色飲食品種,確保消費者安全消費。(記者李文學)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