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瞭望:打鐵必須自身硬

慎海雄
2013年02月25日10:59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所以要緊一點。對共產黨人來說,以自己被約束的“不舒服”換老百姓的“舒適度”,是天經地義的事。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航中國100天,呈現出我們黨自身建設和治國理政的新局面新氣象。從高效務實、新風扑面的文風、會風,到輕車簡從、深入基層訪貧問苦;從“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銳意反腐到抵制“舌尖上的浪費”“八項規定”出台不到3個月,人們已經深切地感受到了轉作風不是虛晃一槍,不是走過場做樣子。剛剛過去的蛇年春節,清新朴素之風興起便是明証。

“打鐵還需自身硬。”習總書記曾經明確指出,定規矩,就要落實一些已經有明確規范的事情,就要約束一些不合規范的事情,就要規范一些沒有規范的事情。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所以要緊一點。對共產黨人來說,以自己被約束的“不舒服”換老百姓的“舒適度”,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們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人民”大寫在我們黨的旗幟上,黨的宗旨和性質決定了黨員干部是為百姓服務的公仆,老百姓才是國家的主人。“公仆”二字,是共產黨的干部與“官老爺”的根本區別。

鄧小平同志曾經強調“領導就是服務”,就是“主”“仆”關系所決定的。舉過拳頭宣過誓的黨員干部,既然是公仆,必須“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理當“利歸天下,譽屬黎民”;既然是公仆,權重一分,不受約束的“自在度”和不負責任的“舒服感”就應該減一分,才能提高老百姓的舒適度、滿意度。通過立規矩,以硬性的權力約束確保黨員干部嚴於律己、忠於職守、勇於擔責,人民群眾就會實實在在地感受到被服務,實實在在地享有主人的尊嚴和幸福。

值得深思的是,有些群眾深惡痛絕的歪風邪氣,領導干部其實也心知肚明,卻往往安之若素、熟視無睹。這種怪象的出現,從根本看,問題還是出在規矩上。有的是制定了規矩卻懸在空中不落實,中看不中用;有的是規矩不如變化快,有些領域成了監督的空白。而更多的漏洞在於規矩太鬆太軟,“牛欄關貓”成擺設。

規矩是起約束作用的。再響亮的規矩如果起不到約束作用、警戒作用,也不過是田間地頭的稻草人而已。要避免“牛欄關貓”,就必須把規矩立好,把自由裁量權壓縮得小一點,把“牛欄”扎得緊一點、細密一點,使“貓”無縫可鑽。從以往的工作看,大而化之、不痛不痒,看似“放之四海而皆准”卻根本不“著調”,是我們不少規章制度流於形式、最終淪為“牛欄”的主要原因。

強調老百姓的舒適度、滿意度,實際就是規矩的參照系問題。我們定的規矩是參照老百姓的現實感受和需求,還是以自我為中心,我行我素、自說自話,關系到規矩的現實針對性。而規矩一旦缺乏針對性,也是白紙一張。“八項規定”之所以贏得全黨全社會的熱烈共鳴,在於其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各地各部門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實踐中,都應當像中央制定“八項規定”那樣,以人民滿意為參照系,聚焦群眾的滿意度,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地本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在上級出台各項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更具體、可操作的配套措施。隻有這樣,定出的規矩才有分量。

春秋時期的政治家管仲說過,“令則行,禁則止,憲之所及,俗之所被,如百體之從心,政之所期也。”這就是后人所說的“令行禁止”的出典。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有了好規矩,還要強化執行力。再好的規矩,如果不執行,還不如不做。強化規矩的執行力,首要的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對遵守規章制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規矩緊一點,受規矩制約者自然會不舒服一點。但是,規矩的養成也是習慣形成的過程,由不自覺到自覺,由他律到自律,習慣成自然,最終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品質、一種內化於心的價值理念。黨員干部將規矩內化於心時,也就能夠外化於行。

規矩的嚴明,不僅體現在執行的力度上,還體現在對沖撞、破壞規矩者的問責、懲戒上。對個別視規矩為無物、好大喜功、驕奢淫逸的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毫不猶豫地予以批評乃至查處。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我們應當時刻高懸這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確保人民當家做主,讓人民切實掌握監督和約束權力的權利。唯此,黨員干部才能常懷敬畏之心,一心為民,身有所正,行有所規,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凝聚民心,不負人民重托。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