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思想縱橫:有貪有腐必懲治

李林寶

2013年02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學習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人們對這八個字印象深刻。這八個字擲地有聲,再次表明了我們黨對腐敗問題的鮮明態度,彰顯了我們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定決心。

  回顧歷史不難看出,堅決反對貪腐、嚴厲懲治貪腐,是我們黨一貫的政治立場。革命戰爭年代,曾任江西瑞金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的謝步升,因生活腐化墮落、走私販運物資到白區出售、殺害紅軍軍醫等問題遭到處決﹔新中國成立后,擔任天津地區黨和政府主要領導職務的劉青山、張子善,因蛻化變質、違法亂紀、貪污巨款被處極刑﹔改革開放以來,胡長清、成克杰等高級官員同樣因貪污腐敗受到嚴懲。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堅持嚴厲懲治貪腐問題。事實表明,我們黨作為一個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與貪腐行為水火不容,對貪腐分子決不姑息。

  貪腐對黨和國家事業危害極大,對人民利益危害極大。歷史上,因貪腐行為動搖黨的群眾根基、貽害革命事業的情況時有發生﹔現實中,因貪腐問題造成國有財產流失、釀成重大責任事故的事例屢見不鮮。事實告訴我們,貪腐行為腐蝕黨的肌體、影響事業發展、損害人民利益。反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目前,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由於體制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由於各種腐朽思想的影響,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和部位易發多發。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越需要堅持懲治腐敗這一手不放鬆,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隻有這樣,才能對腐敗分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起到震懾作用,才能確保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推進。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查處一個。  

  既打“老虎”,又打“蒼蠅”。“老虎”也好,“蒼蠅”也罷,都是蠹虫,不能搞區別,必須一起打,否則就會腐蝕社會風氣、失信於民。打“老虎”,就要敢於碰硬,對腐敗分子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依法查辦﹔打“蒼蠅”,就要嚴查案件,不給腐敗分子留下空間。

  既抓案子,又抓問題。現在,腐敗幾乎滲透到社會生活各個領域,有的成為帶有普遍性的現象。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一方面應認真查辦違法違紀案件,另一方面應著力解決各種突出問題。比如,當前一些黨員干部特權思想、特權行為頗為嚴重,群眾反應強烈,就需要進行集中治理。

  既重懲治,又重預防。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並不是隻要懲治、不要預防。其實,懲治不是目的,懲治與預防並不矛盾,而是相輔相成的。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堅持懲治與預防兩手抓、兩手硬,同時不斷加大預防力度。為此,應高度重視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預防和懲治腐敗制度體系,切實做到以制度管權、管人、管事。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