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專題>>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一股清風拂面來

廣西檢察機關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側記

許丹婷
2013年02月22日15:42   來源:廣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8日,國家檢察官學院廣西分院2號大樓封頂。幾位院領導和幾名相關部門負責人同坐一輛面包車趕赴工地現場參加“封頂儀式”,沒有彩旗飄揚,沒有鑼鼓喧天,也沒有主席台,儀式很快結束。

“中央的八條規定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批示精神給我們吹來了一股清風!”在自治區檢察院黨組學習會上,大家都這麼說。

這股清風正在吹拂廣西各地檢察機關。

勤儉節約 自覺執行規定

1月10-11日,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成員以及廳級領導干部帶領14個工作組分赴全區各市,看望慰問工作條件艱苦的基層檢察院和困難干警以及農村幫扶點的困難老黨員和困難群眾。在下發全區檢察機關通知的最后,多了這麼一條:自治區檢察院黨組要求,工作組嚴格執行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各項規定。活動期間,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擾民,不增加基層負擔,不組織迎送儀式和合影,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擺放花草、水果。嚴格遵守中央和最高檢關於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嚴禁以任何名義發放紀念品,嚴禁接受以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和娛樂健身活動,嚴禁下級院以各種名義、各種方式向上級院領導和工作人員贈送土特產品和其他禮品。

自治區檢察院還同時下發了《關於節日期間改進作風、厲行節約和加強廉潔自律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檢察院堅持勤儉節約、力戒鋪張浪費、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開支。

2月1日,象州縣檢察院向全院干警發出倡議書,倡議在春節等節假日期間堅決拒絕“舌尖上的浪費”。該倡議共分10條,要求全體干警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做勤儉節約的表率,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恪守檢察機關相關規定,堅決杜絕鋪張浪費,嚴禁在節假日期間禁用公款送禮、宴請等,如有接待,隻可在機關飯堂安排,並對上菜數量作了嚴格規定。同時倡導全體干警傳承傳統美德,反對不文明陋習,提倡文明用餐,做到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等。

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等,這些事很小、很具體。而事情都是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明文規定的細微之處做起。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勤儉節約也要有章可循,不能是一陣風。

勤儉節約 用行動來說話

2月4日午飯時間,來賓市檢察院干警來到食堂,大家發現這裡和原來有了一些不同:吃飯也“男女有別”了。原來在食堂吃飯,都是廚員阿姨打了菜之后由個人根據需要自己打飯。而如今,飯都由阿姨負責打好。她打飯之前,會先回頭打量一番,根據大家的性別、高矮胖瘦來確定飯量。雖然大家等待的時間長了一點,但是剩飯大大減少了。

反對舌尖上的浪費,從嘴邊做起﹔厲行勤儉節約,從開會做起。2月5日下午,桂林市檢察院把年終總結會、績效工作點評會、表彰會、檢察長座談會、檢察文化館揭牌儀式等5個會議集中“打包”開,共計時兩個半小時,節省會議時間3天。同時,堅持簡約、儉朴原則,不擺鮮花、不挂條幅、不張貼標語,同比節省會議經費70%以上。該院政治部主任說,5個會議一起開,是務實求真、追求效率的具體體現,既節約了資金,又提高了會議效果。

“下班時間到了,你關電源了嗎?”這是貴港市覃塘區檢察院每一間辦公室門上貼著的“溫馨提示”。多年來,該院從節約用電、油、紙等細微處入手,倡導建設節約型檢察機關。各科室的辦公電腦顯示屏,統一設置為省電模式﹔走廊、衛生間等地方的照明光管,更換成節能、環保型的燈具﹔在公務用車用油上,嚴格實行出車審批制度,先由用車人提出申請,經辦公室檢查核實后,報分管領導審批,方能使用公車﹔在紙張方面,充分利用三級局域網,完成對公文的流轉、閱讀、審批,復印用紙全部採用雙面。到了2012年底,該院細細算了一筆賬:盡管電、油、紙的價格上漲,但這三方面的消耗比上一年下降了20%左右,節省經費3.3萬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