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應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官員房產

2013年02月18日18:2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曝多地嚴控住房查詢,被指保護“房叔”“房姐”。多房官員從此如釋重負、安枕無憂,公權力自然難逃“自保”嫌疑。記者認為,保護公民隱私有必要,官員財產公開更是當務之急,應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官員房產。

正當“房叔”“房嬸”“房哥”“房姐”“房祖宗”爭相被曝之際,有關部門挺身而出,對“以人查房”或者“以房查人”做出專門約束。還沒把公權力裝進籠子,卻已把官員房產信息裝進了保險箱,蒼蠅拍、打虎棒都夠不著。網友說了,是不是“房姐”“房嬸”揪得過快了,調控一下速度、控制一下節奏?有這門子心思,還是用在房價調控上吧!

“房叔”“房姐”們手握大量房產,扭曲了市場需求,直接推高了房價。官員房產多少具有公共屬性,公眾具有一定程度的知情權。特別是掌握公權力的人成為“房多多”的現象應該得到遏制,信息透明便是方法之一。

在公眾眼中,查房和查手表,都是簡單、快捷、精准的反腐方式。急於出台新規,嚴控住房查詢,堵住了個人信息泄露的漏洞,更堵住了公眾監督官員房產的渠道,讓官員的房產躲進制度的死角,難免會有網友認為是挾“保護公民隱私”的擋箭牌,逃避應該受到的監督。

知情權和隱私權的平衡值得深究,保護公眾隱私決不能成為保護官員的借口。要消除公眾疑慮,應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官員房產。實行官員財產的公示公開制度就是公眾的熱切期待,不應對此刻意回避。(新華網南寧2月18日電 記者李斌)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