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24小時新聞滾動

要堵住非黨員村干部的監管漏洞

2013年02月18日10:10    

  從當前農村信訪問題和涉農違紀違法案件來看,涉及非黨員村干部的問題佔了相當的比例,影響了農村基層的和諧穩定。
  
  究其原因,筆者認為在於現行法規對非黨員村干部的監管存在一定的漏洞。非黨員村干部不是黨員,不受黨紀黨規約束﹔新《行政監察法》雖然規定監察機關對依法受委托從事公務的人員有權實施監察,但對其最終處理沒有明確﹔《農村基層干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主要明確的是警示談話、責令公開檢討等組織處理措施。此外,非黨員村干部出現的多為違紀問題,不少尚未達到司法立案標准。
  
  為此,筆者建議採取以下措施:一是認真開展法律、業務和廉政教育培訓,提高非黨員村干部的綜合素質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嚴格落實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等相關制度,積極推進農村黨風廉政建設。三是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村民理財小組等監督組織的作用,對村干部行使權力進行全面監督,及時糾正存在的問題。四是對《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法律法規做進一步的完善,出台對非黨員村干部違紀處理的具體規定,確保對村干部的監管有法可依。 (張震 孫權)
  

(來源:中國廉政網)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