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鐘紀岩: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

2013年02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則,是黨最重要的紀律。政治紀律嚴明,全黨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統一、行動上步調一致,才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現代政黨就是為了共同的政治目標而組成的政治組織,必須有政治上的規矩來維護本黨目標的實現。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政治紀律約束,就是一群烏合之眾,就會很快分崩離析。如果我們黨的政治紀律成為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就會失去戰斗力,黨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標也就無從談起。

  目前,我們黨的絕大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按照中央的要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總的情況是好的。同時也必須看到,在新的環境和條件下,有些黨員、干部包括有的領導干部的政治紀律意識有所放鬆,有的無視民主集中制原則,在領導班子內部專橫霸道,搞“一言堂”﹔有的對中央有關規定和指示置若罔聞,我行我素﹔有的公然歪曲黨的歷史、否定黨的政治原則、詆毀黨的領袖和黨的優良傳統﹔有的嘩眾取寵,口無遮攔當大嘴巴,利用網絡等現代信息技術散布違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點,等等。這些違反政治紀律的言論和行為,盡管發生在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但在黨內和社會上的影響是惡劣的,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害是嚴重的,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切實予以糾正和解決。

  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章,按黨的規矩辦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不論擔任何種職務、從事何種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共產黨員,要服從黨的組織和黨的原則,自覺接受黨紀的規范和監督,用入黨誓言約束自己。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黨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與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尤其是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對貫徹執行中央的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聲明保留,也可以向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這是黨員的權利。但是,凡是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公開發表違背中央決定的言論、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制造和傳播政治謠言以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都是不允許的,這是政治紀律。

  黨的各級組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的責任,全面了解把握本地區本部門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情況,加強對黨員遵守政治紀律的教育,促使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對大是大非問題要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的言行要有鮮明態度,不能聽之任之、置身事外。發現觸犯政治紀律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提醒和糾正,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堅決制止。

  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抓住典型,嚴肅處理,以儆效尤,確保全黨紀律嚴明,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