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人民日報評論員:有腐必反 有貪必肅

——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講話

2013年02月04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有沒有震懾力、能不能得民心,關鍵就看是否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彰顯了我們黨堅決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道出了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

  反腐首先要打“老虎”。他們貪腐數額巨大,又往往位高權重,是侵蝕黨和國家利益的巨蠹。對這些有恃無恐的“老虎”,越是有來頭、有背景、有能量,越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反腐敗同樣不能放過“蒼蠅”。那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以權謀私、以權枉法行為,群眾反映十分強烈,社會影響同樣惡劣,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可有絲毫遷就。近段時間以來,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嚴重違紀問題受到嚴肅查處,有力地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黨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嚴懲不貸、決不手軟。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不能放鬆,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更為重要。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關鍵是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經驗表明,加大制約和監督力度,對領導干部、一把手的監督,尤為重要。當前,對一把手的監督依然是薄弱環節,這既有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也有體制機制不完善的問題。反腐倡廉從一把手抓起,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改變對一把手監督缺位、監督乏力的現狀,讓導致絕對腐敗的絕對權力沒有生存的土壤。

  有效防治腐敗,反對特權思想、遏制特權現象勢在必行。手中掌握了一定的權力和資源,就自視高人一等,心安理得地損公肥私、侵佔群眾利益,說到底,這是以權謀私、以權枉法的腐敗行為。這些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破壞黨風政風,損害社會公平正義。對此,我們不能放鬆警惕,甚至見怪不怪、視而不見。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決不允許在黨內滋生蔓延。

  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反腐倡廉需常抓不懈,拒腐防變要警鐘長鳴。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建設廉潔政治,對反腐倡廉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繼續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使各級干部為政清廉、秉公用權、履職為民,我們黨才能永葆肌體健康、永葆生機活力,永不辜負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