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山區縣規定干部職工辦酒須申報 遏制愈演愈烈人情債

2013年02月01日13:3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天趕“吃6場酒”“月薪不夠封紅包”,在廣西西北部山區天峨縣,辦酒之風盛行。近日,廣西天峨縣紀檢部門出台文件要求所有干部職工隻允許擺婚喪宴席,且必須申報。

據介紹,天峨縣位於黔桂交界,剛摘下貧困縣的帽子,許多群眾相對貧困,如今愈演愈烈的宴席風讓人深感吃不消。

近日,廣西天峨縣紀律檢查委員會發文,要求當地所有干部職工禁止舉辦婚喪以外的宴席,且婚喪宴席須申報,包括申報事項、時間、地點及規模,並到相關紀檢部門備案。一些鄉科級干部的審批手續甚至需由縣領導審核。此外,當地所有干部職工操辦婚喪事宜隻能邀請親屬,分開宴請的酒席不超過20桌,合辦的宴席控制在25桌內。

佔女士是天峨縣一名副科級干部,月薪2500多元。她說,近年來,許多親朋好友以孩子出生、父母祝壽、升學參軍、開業慶典等各種名目辦酒宴請﹔有的人買了新房辦酒,有的人隻將房子粉刷后也辦酒。

“2012年10月,僅國慶節當天我便趕了6場酒,有的隻遞上紅包便離開,隨后連續吃酒,直至工資一分不剩,最后借了1500元繼續吃酒,顯得非常狼狽。”佔女士說,她的一個朋友甚至趕了10場宴席。

多位居民表示,以前的人情費不外乎婚喪嫁娶,現在的人情費種類繁多,讓人聽到頭就大。人情鏈越長消費越大,每個紅包都是200元左右,一些朋友較多的居民,每年人情債便需近2萬元。

“主要原因是,如今辦酒幾乎成了軍備競賽,形成了惡性循環。”佔女士說,身邊部分朋友尋著法子請客,自己如不擺酒設宴,則送出去的紅包很難收回,於是也隻能找事由“辦酒”,久之便會競相效仿,擺宴席成風。

天峨縣紀委書記黃文建說,大操大辦宴席的不良風氣之所以濃厚,還有一個原因是個別領導干部巧立名目廣邀親友,試圖借機斂財,產生了不良影響,敗壞了政風。

以文件限制干部職工擺宴席,這一規定在網上引發熱議,多數網民對這一形式表示肯定。黃文建說,據初步了解,目前天峨縣已有許多酒店接到了宴席退訂電話,10多名已申報婚喪宴席的干部職工也對這一規定非常支持。通過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倡導文明往來,在一定時間積累下,應能對廣大群眾產生較大影響,從而改變這一陋習。(記者 夏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