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評論員觀察)

政治紀律決定政黨力量——從嚴治黨新觀察之四

張鐵

2013年01月2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視組織程序,“邁過鍋台上炕”﹔不顧中央禁令,“心裡裝著小九九”﹔明明有政治要求,卻置若罔聞、毫無顧忌,甚至喪失理想,丟掉信仰……一些黨員干部種種我行我素、陽奉陰違的行為,本質上是政治紀律的缺失

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這樣的鮮明表態,凸顯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加強政治紀律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

決定執政能力的“生命線”

黨員也好,黨組織也好,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行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這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的政治紀律。早在1927年,黨的五大就明確提出黨內紀律非常重要,“宜重視政治紀律”。  

紀律渙散,會造成內耗,生出小圈子、小派系,阻礙政黨形成統一團結整體﹔紀律渙散,更會讓上下不貫通、政令中梗阻,上面一套、下面一套,阻礙政策意圖的實現。1903年,英國工黨就明確黨議員要“嚴格避免”與其他黨派一致行動等紀律要求﹔2000年,法國社會黨修改的新章程要求黨員必須接受黨的“原則聲明”、章程和決定。對於任何一個現代政黨,紀律都可謂生命線,更何況是一個有8200多萬黨員、領導著13億人口的執政黨?

應當說,“嚴守黨的紀律”,是入黨誓詞的內容。從“表哥”楊達才到雷政富再到李亞力,對於違反黨紀國法者,我們從未姑息。不過,經濟好起來之后,黨員干部面臨更多誘惑, “糖衣炮彈”具有更大殺傷力﹔在信息時代、開放社會,各種觀念交融甚至交鋒,思想潛流沖擊黨員信仰﹔大發展態勢之下,各地利益協調更加困難,政治紀律也更容易被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消解。正因此,一些人才會在政治紀律問題上要求不嚴、心存僥幸,甚至刻意規避、“低調”違反。

當前,改革形勢復雜、發展任務繁重,與革命戰爭時代相比,前進的道路雖沒有了當年的硝煙,卻同樣充滿艱難險阻。從革命黨到執政黨,我們更需要以嚴格的政治紀律保証黨的高度統一。正如小平同志所說:“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

規范政治行為的“高壓線”

毛澤東說,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這兩者都不可少。政治紀律,理應成為黨員以及各級黨組織的“高壓線”。

對個人而言,樹立“黨章意識”是根本。用黨章規范一言一行,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言行有鮮明態度,這是每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基本政治覺悟。如果誰都可以為所欲為,那還叫什麼政黨,那是烏合之眾。倘若黨章要求成了虛設,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

更重要的是,要從組織層面上破除“腸梗阻”,保証政令暢通。當前,還有地方我行我素,為了地方利益,架空中央政策、損害群眾利益。比如,少數地方為擴大財源,在征地、拆遷等方面屢屢踩線﹔比如,三令五申宏觀調控,有些地方卻還是違規上項目。這些都極大妨礙了黨的政策執行,甚至有群眾揶揄“上面政策定得好,走到下面沒了襖”,“上面政策是太陽,照到下邊碰到牆”。針對於此,中紀委全會特別強調了“三個決不允許”——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一個政黨,不嚴明紀律,必然分崩離析。蘇共在20萬人時建國、200萬人時衛國、2000萬人時卻亡國,為什麼?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紀律被動搖了,黨員離心離德,黨組織各行其是。殷鑒不遠,面對前所未有的現代化道路,面對世所罕見的困難和風險,我們尤須嚴明政治紀律,才能擺脫歷史周期律,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

(責編:李源(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