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評論員觀察)

“一把手”不能成為薄弱環節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三

詹勇

2013年01月25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一個流傳甚廣的順口溜,將“一把手”在現實權力結構中的特殊位置,描述得生動形象。有人感慨,一把手帶好頭,啥事都會有干頭﹔黨風政風民風,就看“一把手”吹啥風

  

  近日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抓起,“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保証領導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這些論述,抓住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要問題,抓住了反腐倡廉的重點環節,提出了值得警思的“一把手”監督課題。

  “一把手腐敗”凸顯監督困局

  從“表哥”楊達才到雷政富再到李亞力,近一個時期以來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干部,都曾是一把手。查閱近年來的審計署報告,或是翻看社科院發布的反腐倡廉藍皮書,更會發現,查處的腐敗分子中,一把手比例不低,“一把手腐敗”現象可謂觸目驚心,成為反腐領域的突出問題。

  一些一把手遭遇腐敗的滑鐵盧,固然有干部自身的問題,但更說明,對一把手的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

  一位因貪污受賄被判入獄的前縣委書記,在鐵窗下如此反思:從名義上講,對一個縣委書記有八種監督,但實際上到了我這兒,就隻有一種監督,就是自我監督,而自我監督往往是靠不住的。這番痛徹之語,道出了對一把手監督缺位、監督乏力的現實問題。

  與這位前縣委書記相似,一直以來,不少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面對的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監督環境,時間一長,少數一把手習慣凌駕於組織之上、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往往成為“一霸手”。大事小情“一把抓”,決策拍板“一言堂”,財政花錢“一支筆”,選人用人“一句話”,把手中公權化為個人私利工具,把一個地方、單位當成了自己的專屬領地。

  不難發現,在這一權力異化的過程中,存在一個“監督困局”:相對而言,由於一把手責任重、職位高,手中掌握的權力比較大,這種“相對權力”加大了監督難度,一旦不正確對待手中權力,搞擅權謀私,監督失守、制度失靈的風險就加大了。而現實中監督的弱化、虛化,有如“牛欄關貓”、“紙籠鎖虎”,實際上強化了一把手的權力。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政治學中的這條鐵律,成為一把手腐敗現象的有力總結。權力過重而沒有約束,必然會失重,最終滑向墮落的深淵。打破“監督困局”,必須補足對一把手的監督這塊短板。

  靠制度鐵籠鎖住“集中的權力”

  30多年前,小平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權力過分集中,是官僚主義等問題的總病根。今天,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依然需要解決其手中權力過重、過大的問題。

  事實証明,有制約才有平衡,有公開才能健康。從這次中紀委全會的部署來看,瞄准“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目標,力圖在兩方面尋求突破。一是用制度制約權力——全面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是讓人民監督權力——從落實改進作風八項規定,到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都強調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

  這正是破解一把手監督困局的良策。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把“一言堂”變成“群言堂”,一把手的權力就難以一家獨大﹔健全和落實施政行為公開等制度,讓權力運行走出“暗室”進入“玻璃房”,謀取私利的空間就會大大縮小﹔通過法治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把“罰喝酒”變成“動真格”,就會對腐敗分子形成強大震懾力。通過制度和人民形成的監督合力,讓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操作難了、空間小了、成本高了、代價大了,一把手才會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

  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當然要接受人民監督。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從大量腐敗案例看,拒絕監督、躲避監督,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腐化的先兆。從這個角度講,監督是一種負擔,但更是一種愛護。

  前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雷日科夫曾感嘆,“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它是負擔時,就穩如泰山。當權力變成一種樂趣,那麼一切也就完了。” 多一些制度鐵籠裡的拘束,就會少一些監獄鐵窗下的痛悔。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須有“伸手必被捉”的自警,更要有“用權就要接受監督”的自覺。

(責編:姚奕、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