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王岐山:拉長耳朵瞪大眼睛 嚴肅查處頂風違紀的典型

2013年01月2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發言強調

牢記黨章 求真務實 全面履職

趙洪祝出席研討班並主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5日電 據監察部網站消息,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1月23日在京舉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發言中強調,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牢記黨章,求真務實,全面履職。

王岐山說,今天開會的會議室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地方,正是十一屆三中全會恢復了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恢復重建中央紀委。這次研討班發了黨章和學習材料目錄。中央紀委委員必須學好黨章。黨章,章章重要,首先要熟讀總綱。總綱闡述了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和奮斗綱領,闡述了黨的發展歷程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艱辛探索。我們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宗旨源自於此,理論基礎根源在此,認識論方法論的本源也來自於此。學習黨章要結合學習黨史、國際共運史,全面認識黨領導中國革命和改革開放前30年、后30年的奮斗歷程。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我們的職責。

王岐山說,學習、思考、實踐、感悟是一個學而思、思而踐、踐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環往復的過程,永無止境。學習必須緊密聯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實際,善於把自己擺進去、照鏡子﹔要深得進去、淺得出來。聯系實際,書就會越讀越“厚”。經過思考,深入淺出,書又會越讀越“薄”,做到要言不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王岐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重點抓好“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狠抓改進作風,反對奢侈浪費、反對特權。目前要盯住春節、“兩會”,堅決剎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旅游等不正之風。接著抓好五一、十一,再抓元旦。以抓鐵有痕的勁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抓下去,經常抓、長期抓,必見成效。紀檢監察干部要拉長耳朵,瞪大眼睛,嚴肅查處頂風違紀的典型,樹立好典型,把經常性檢查監督和有針對性的抽查結合起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王岐山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職務就是職責,權力意味責任。面對黨和人民的信任,首先要從我和中央紀委常委做起,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嚴守紀律、轉變作風、拒腐防變的表率。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出席研討班並主持。中央紀委委員、監察部副部長、副部級紀檢組長、省級紀委書記共170余人參加了研討班。 

(責編:姚奕、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王岐山活動報道專頁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