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貪官懺悔:“得罪了人后我招架不住了”

2013年01月22日07:14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懺悔人:陳炳瀾

  原任職務: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

  觸犯罪名:受賄罪

  判決結果:2011年11月29日,陳炳瀾被攀枝花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60萬元。

  犯罪事實:陳炳瀾在擔任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財物共計288.33萬元、金條5根、手表兩塊。

  開始追求高品質生活

  我出生在上世紀50年代,艱苦歲月在我身上烙下了一股子韌勁。工作后,我刻苦鑽研,自學掌握了微波通信、移動通信技術及公司運營管理。辛勤的付出為自己換來了很多榮譽,我多次被派往國外深造,東窗事發之前我還享受著國務院的專家津貼。

  2001年,組織上任命我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四川移動分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從此,形形色色的私企老板像膏藥一樣,絡繹不絕地貼在我身邊,令我應接不暇。但我萬萬沒有想到,自己這樣一個身居要職、自命不凡的國企副總經理,在那些從頭到腳都被金錢包裹著的私企老板眼裡竟然一文不名。他們打心眼兒裡瞧不起國企領導人,更對我固守著微薄工資卻成天忙碌而不知享樂的生活方式嗤之以鼻,有的甚至赤裸裸地開出稅后年薪100萬元的條件,游說我到其旗下效力,換取安逸舒適的生活。

  面對這一切,我的心開始了掙扎:我用自己的智慧和勞動為公司創收,為國家繳稅,為社會作貢獻,拼死累活,卻囊中羞澀,被人恥笑。而那些成天圍著我打轉,對我阿諛奉承、百般討好的私企老板做成個項目就能賺到幾百萬元甚至是上千萬元,過著揮金如土的奢華生活。我的價值在他們眼裡就如一粒粒塵埃,輕如鴻毛。與其望“錢”興嘆,不如現實改變,追求高品質生活,才不枉到世間走這一遭。

  我的思想防線一崩潰,行動便立竿見影。我開始利用手中職權,通過那些私企老板大肆撈取金錢。我在南方和北方共買了幾套房子,過起了候鳥式的遷徙生活;我穿梭於高爾夫球場等高檔場所,把自己打扮得光鮮體面……

  終於過上了跟私企老板一樣的高品質生活,但是我也一天天脫離了之前正常的生活軌道,一步步墮入了犯罪的深淵。

  最難拒絕的是老朋友

  回頭細算,我已經做了18年的移動通信建設維護工作。從最初9年的艱苦創業期到最近9年的高速發展期,我工作起來越來越嫻熟干練,游刃有余。被任命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這既是我事業發展的鼎盛時期,也是我自甘墮落邁向腐敗的轉折點。

  那時,移動通信的高速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高投入建設。這對於我來說,既是千載難逢的機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可是公司內部矛盾日趨緊張,而合作伙伴間的競爭又日益激烈,我就成了他們拉攏的首要目標。當時我格外小心謹慎,還自定“約法三章”,主動拒絕誘惑。

  但是,自我堅守的路走得很辛苦。在得罪了不少領導和朋友后,我招架不住了。那些沒有成為合作伙伴的公司老總帶著一沓沓的鈔票登門拜訪,而已經達成合作協議的公司又想方設法對我進行感情投資。

  最令我難以拒絕的是那些多年以來一直交往密切的朋友。我是外地人,在成都沒有親戚朋友,那些相識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朋友自然成為我生活圈子裡的重要成員。無論我家裡遇到什麼困難,他們總是熱情地幫忙。而如今談到合作掙錢的事,我又怎麼開得了口不幫忙?於是我就想,工程給誰不是給,給朋友,這是記情,而且還可靠。就這樣,昔日的老朋友搖身一變成了合作伙伴。

  老朋友們也從來沒有忘記是我帶給了他們發展和賺錢的好機會,經常借著過年過節的名義送給我一些名貴煙酒和紅包。在幾番推辭不掉之后,在朋友情誼的渲染之下,在僥幸心理的支配之下,我自欺欺人地把這些都當作朋友間的禮尚往來笑納了。之后,類似的事情便一發不可收拾,以至於后來成了家常便飯,最終走到今天的結局。

  反腐倡廉文件從沒看過

  近年來,反腐倡廉工作一年比一年抓得緊,相關的文件和規定在我辦公桌上至少有10來本。可是,它們從來沒有得到過我的青睞,甚至我都沒碰過。我沒有開過一次像樣的民主生活會,即使開了,不是自我表功,就是互相吹捧,一團和氣。公司開例行學習會,我雖然也在場,但從來都是身在心不在。我不是不知道自己處在風口浪尖,廉潔的風險性很大,但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我是副總經理,公司發展仰仗著我打理,誰能監督我?誰又敢監督我?就這樣,我既不學習,又不接受監督,自我感覺越來越好,收受錢財的膽子越來越大。

  身陷囹圄后,我后悔莫及。面對著高牆鐵窗,我徹夜難眠。曾經那些隨波逐流的想法和做法,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變得越來越可笑和愚蠢!靠智慧和勞動掙錢,光明正大、光榮心安,我怎麼會以此為恥呢?幫助老朋友發展,隻要符合規定本也無可厚非,我為什麼要收錢呢?是人就可能犯錯,我是副總經理,為什麼就不能被監督呢?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我為什麼要如此折騰呢?

  我對不起深愛我的父母和妻兒。年近80旬的老父母遠在重慶,我很少回家探望,不僅沒有盡到孝心,卻還要令他們如此傷心。妻子與我相濡以沫15年,家裡的事我一概不管,全靠她操持,她卻從無怨言,本想退居二線后好好補償,如今卻鋃鐺入獄,失去自由。一雙兒女,尤其是才11歲的小女兒,她又將如何面對父親帶給她的恥辱和傷害?

  如今一切都晚了,覆水難收。我唯有深刻反省,好好改造,爭取早日重新做人!(佳陽 陳蕾 劉德華)

(責編:吳思瑤(實習)、董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