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貪官懺悔:從第一次收錢起就無法回頭

2012年12月03日08:58   來源:檢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川省達州市原市委常委、秘書長李志成知道收錢是違法的事,但是他

“還奢求這一切都是在暗中悄然進行的”

懺悔人:李志成

原任職務:四川省達州市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

觸犯罪名:受賄罪

判決結果:2011年9月1日,四川省瀘州市中級法院判處李志成有期徒刑十二年。

犯罪事實:1999年12月起,李志成先后擔任達州市副市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等職務。在此期間,李志成利用分管城市建設規劃、國土、交通、環保等部門的職務便利,多次接受他人請托,為他人提供幫助和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214.25萬元、美元4.8萬元。

當上領導后,開始片面追求個人享樂

我出生在農村,自小生活就非常辛苦。在那個飢荒又動蕩的年代,為維持生計,我干過許多工作,特別是1974年在修建鐵路時還負了傷,並留下了后遺症。

自1977年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后,我工作起來更加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付出總有回報,勤勤懇懇的工作態度和不錯的工作成績讓我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一致認可,我的職務也越升越高。

1999年12月,我被任命為四川省達州市副市長,2005年2月又被任命為達州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應該說,隻要我勤懇工作,安守本分,我的仕途會一片光明。

然而,在注重工作業績提高的同時,我忘記了思想認識水平的加深,忘記了自己的職責,也忘記了組織的信任和人民的囑托。思想上出現偏差,就會導致行動上的偏頗。

在過去艱苦的日子裡,我擁有堅定的信仰,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心,將為人民做實事、做好事作為自己的工作准則。可在工作上得到領導的認可和生活越來越富足以后,我卻做起了以權謀私的勾當,將自己的信仰、工作准則拋之腦后,開始片面追求個人享樂,在思想和行動上嚴重偏離了一個共產黨員的行為准則。

為此,我深深地自責。從農民的兒子到走上市級領導干部職位,對這樣的政治生命我倍加珍惜。在擔任市級領導的12年裡,也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為達州市的發展作出過許多貢獻。但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我一下子從市級領導干部淪落為階下囚。一切都不復存在后,我真的是悔不當初!如果在思想上可以保持足夠的警惕,也許我的政治生涯將會是另外一個截然相反的完美的結局。

從第一次收錢起就已經禍根深種,回不了頭了

1999年,我擔任達州市副市長,分管城市規劃建設工作。慢慢地,有一些承建商盯上了我。一開始我也能保持警惕,和他們打交道都慎言慎行,沒有僭越一步。后來,隨著與他們的交往越來越頻繁,我的警惕性也慢慢降低了。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接觸,我的內心漸漸發生了變化,認為朋友之間互相幫幫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幫了他們的忙,他們給點我物質回饋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這樣的心理驅使下,2004年春節,我接受了老鄉——房地產開發商向某送來的8000元美金的“拜年費”。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從而一發不可收,我的心理也從第一次的忐忑不安發展到后來的理所當然。

我錯誤地認為,房地產開發商和我往來,在很大程度上是源於私人關系、朋友交情,與我的職位無關。每到逢年過節,房地產開發商總是以拜年祝福、問候的名義送給我錢,我都照單全收了。既然是朋友之間的往來,接受了他們的東西,我也應該為他們做一點事,這樣才符合禮尚往來的規矩。因此,我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給他們介紹工程、協調拆遷、提高商品房容積率、減免稅收、處置突發事件等。

我也知道這是違法亂紀的事情,上不得台面,但是從第一次收錢起就已經禍根深種,回不了頭了。當時我已經被房地產開發商的糖衣炮彈蒙蔽了理智,產生了錯誤的權力財富觀念,通過一次又一次地進行這種權力和金錢的交易,來滿足自己對金錢的渴望。我還奢求這一切都是在暗中悄然進行的,隻要他們不說,我不說,就沒人知道。

想通過退贓逃避處罰,但一切都是徒勞的

紙終究包不住火。2010年,宜賓市副市長陳某的受賄案牽連出了達州的多位領導干部。在達州市的副市長和規劃局長相繼落馬后,我整日惶恐不安,害怕自己的仕途就此結束。為此,我決定退贓。通過自己的親戚和下屬,我將收受的大量錢財退還給了房地產開發商或者上交給組織,希望借此可以瞞天過海,逃避處罰,但是這一切都是徒勞的。

在紀委領導的教育幫助下,在偵查人員的開導解釋下,我深刻認識到自己行為的嚴重性。在坦白交代完自己的罪行后,我心裡反而輕鬆了許多。身為一名市級領導干部,我卻不能正確對待人民賦予的權力,做出違反廉政規定的行為,我愧對組織多年的教育培養,愧對給予支持和信任我的達州人民,我后悔不已。

回想自己16年的從政生涯,我感慨萬千。如果當初自己能夠堅定信念拒絕第一次請托,就不會造成后來泥足深陷難以自拔的窘境。如果當初自己慎言慎行,與房地產開發商在交往中保持一定距離,就不會形成“朋友”之間相互關照的錯誤認識。如果當初自己能夠嚴於律己,杜絕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的腐蝕,就不會產生思想上的偏差,落得身敗名裂的結局。但是這一切都不能重來,世上沒有后悔藥可以將一切錯誤抹去,也沒有時光機器可以讓我回到過去重新選擇。

痛定思痛,我隻期望在將來,在黨和組織的幫助關懷下,我可以端正思想態度,重新樹立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以一個全新的身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來彌補自己以往犯下的過錯。(沈孝清 楊永強 張艷)

(責編:李偉(實習)、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