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反腐倡廉

最高檢新刑事訴訟規則界定“特別重大賄賂犯罪”

2012年11月24日11:37    來源:新華社

  最高檢日前公布了修訂后的《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試行)》,對新刑事訴訟法中涉及檢察工作的概念、條文的含義根據立法精神加以准確界定,其中包括界定特別重大賄賂犯罪。

  今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決定。修改后的刑訴法強化了對“特別重大賄賂犯罪”的打擊。規定對於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等三類犯罪,在偵查期間,律師會見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的,應當經偵查機關許可。

  對此,修訂后的《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試行)》對“特別重大賄賂犯罪”予以了界定,指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涉嫌賄賂犯罪數額在五十萬元以上,犯罪情節惡劣的﹔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的。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陳衛東認為,這一界定比較適合我國的經濟發展情況,符合打擊犯罪的需要,也是這麼多年我國司法實踐中的一貫做法。他同時認為,“五十萬”是舉報人舉報的數額,還是最終界定的數額,需要進一步規范,也值得探討和研究。

  此外,規則明確,對於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羈押或者監視居住的,人民檢察院偵查部門應當在將犯罪嫌疑人送交看守所或者送交公安機關執行時書面通知看守所或者公安機關,在偵查期間辯護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的,應當經人民檢察院許可。

  規則指出,對於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辯護律師在偵查期間提出會見在押或者被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的,人民檢察院偵查部門應當提出是否許可的意見,在三日以內報檢察長決定並答復辯護律師。

  規則要求,人民檢察院辦理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在有礙偵查的情形消失后,應當通知看守所或者執行監視居住的公安機關和辯護律師,辯護律師可以不經許可會見犯罪嫌疑人。對於特別重大賄賂犯罪案件,人民檢察院在偵查終結前應當許可辯護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記者 陳菲)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